9/06/2015

義大利旅行系列 - 2015 義大利上網方案的選擇

************************************
*   方案內容於2016.01.07依現況修訂   *
*   主要城市申辦地點陸續增訂中        *
************************************

自從智慧型手機及平版的普及, 出門旅行的方式及樣貌跟十幾二十年前極大的改變. 現在你可以隨時地線上查詢火車班次/訂車票/旅館, 查找目前所在位置方圓數百公尺內評價最好的餐廳, 有時還可以看到網友推薦的菜名及單價, 完成電話訂位後, 再以網路地圖/導航帶你穿過複雜的大街小巷前往正確地點, 一邊吃還可以一邊上臉書打卡貼炫耀文, 同時以各式免費的即時通訊工具跟家鄉的親友隨時保持聯繫.  這一切都是在那小小的電子裝置上即時完成的.

但是, 當你沒有了網路, 那上述多數的功能都無用武之地.  因此很多朋友到國外旅行時都會設法去辦一個手機3G/4G上網方案, 特別是對現代的自助旅行背包客來說, 沒有網路幾乎是變成又聾又盲了吧

那當你有一天準備到義大利去旅行的時候, 該如何去取得或選擇一個又便宜又好用的通訊方案呢?

我在行前曾在網路上做了些功課, 初時越看越迷惑, 後來東問西問有些方向, 有些問題也是去了當地實際辦過用過才想通.  相關問題有太多人重複在問了, 我想一定有人有跟我當時一樣的困惑, 於是把它整理出來分享給大家.

  • 電信廠商的選擇

 TIM (Telecom Italia Mobile)是義大利最大的行動通信商這點應該殆無疑義.  它的訊號不錯, 網路品質夠快又穩, 在我旅行全程除了五漁村的山徑好像也沒有什麼收不到訊號的經驗營業據點多在各城鎮的鬧市都可見, 最捧的是它的幾個費率方案也都很有競爭力 (後詳).  也因此網路上大部份人討論及採用的都是TIM的方案.
在網路上看過有人推薦另一家義大利電信公司的方案, 看似略便宜一些, 可是我去比較之後發現限制較多, 例如同樣每月總計2GB的流量是分成四週, 每週上限500MB, 那我只去十四天的人不是就有一半看得到卻吃不到, TIM就沒有這限制.

另外國內也有廠商引進全歐漫遊通用的WIFI分享盒, 直接當成一個AP讓同行的人共用, 我覺得它最大的好處是在臺灣就可以辦好一切手續並取得SIM, 一下飛機開機就可以立即用, 對於語文不通或跟團而沒辨法在到了國外之後再自己去門市排隊的人是一種方便, 另外也可以跨國使用. 不過整體通訊成本較當地電信公司的高了些, 您可以自行參考.  
 

  • 方案的選擇

TIM提供了很多不同的方案來因應國內外不同使用者的需求, 而且內容及價格隨時都有可能調整.  在我撰寫本文時, 挑了以下幾種符合我們這樣的短期旅客的方案供大家參考.

強調一下, 我個人不懂利大利文, 因此部份方案內容的描述或有謬誤, 歡迎各方前輩指正, TIM的各offering詳細服務內容建議參考官網的完整說明.


  • TIM Welcome (這個產品已經從TIM的官網上下架了)
    https://www.tim.it/offerte/mobile/estero/dallitalia/tim-welcome-uk

 
  • TIM for visitors EXPO Edition (這個產品已經從TIM的官網上下架了)https://www.tim.it/offerte/mobile/estero/dallitalia/tim-visitors-uk


 
  • TIM Super Giga 5GB (2016.01.18經網友提醒, 此網頁再次從官網上遭移除)https://www.tim.it/offerte/mobile/internet-da-tablet-e-pc/supergiga/supergiga-5gb#section1
 
  • 其中以國外短期遊客為主要對象的是前面幾個有welcome visitor字樣的方案 (TIM Welcome, TIM Welcome Internet & TIM for Visitos).  EXPO Edition顧名思義, 原本20155月起針對米蘭世博才有的專案, 後來演變成現在的TIM for Visitors.  個人認為這個方案的服務內容及價格都最優除了網路連線的功能之外, 還內含免費語音通話分鐘數, 在聯絡旅館及餐廳訂位時就很方便. 個人覺得這個在旅行時其實很重要. 

最後一個 (Super Giga 5GB) 原本是供有大量上網影音需求的居民用的, 也有不少網友辦過這個方案, 如果你只要上網不考慮語音那這個倒是成本最低的選項.

我把各方案的服務摘要成表格來比較, 內容如下:

方案名稱
TIM Welcome Internet TIM for Visitors TIM SuperGiga 5GB
頻寬4G, 流量超過時不會斷訊, 但降速成32k頻寬 4G, 流量超過時不會斷訊, 但降速成32k頻寬 4G, 流量超過時不會斷訊, 但降速成32k頻寬
Internet流量30天內可用5GB30天內可用4GB三個月內可用5GB
電話撥出分鐘數100分鐘
電話門號(可接受撥入)
門號綁在SIM卡上

門號綁在SIM卡上

門號綁在SIM卡上
價格20 209
SIM需自備 (若未自備需另付10歐加買)  需自備 (若未自備需另付10歐加買 需自備 (若未自備需另付10歐加買)
產品訴求
為到義大利短期訪問的遊客設計 為到義大利短期訪問的遊客設計 為當地人的平版連網而設計的
續約/加值
到期不能續約/加值,  SIM卡可重複使用到期不能續約/加值,  SIM卡可重複使用
 
購買TIM的門市購買 TIM的門市購買TIM的門市購買
  
乍看之下這表格有些複雜, 你可能一時不知要如何從中選出適合的方案, 我依個人觀點把幾個評估重點分析如下:

  • Internet流量: 底需要多少流量才夠呢?  這個問題實在因人而異很難回答.  其實剛開始旅行的頭幾天我自己也弄不清此行流量到底要多少才夠用, 前面也說了網路對現代的自助旅行者如耳目般重要.  為了避免如果有一天真的需要網路時卻已經沒有頻寬可用的窘境, 因此初期我把網路使用分成兩個等級: 
    • 第一級是跟行程相關的必要用途, 如白天在外的行程內容查詢, 即時查地圖 (但不包括導航, 因為我用的是離線導航APP, 幾乎不需下載).  以及每一至二天以FB的語音通訊/Skype跟家人話家常5~10分鐘. 
    • 第二個等級是非立即必要的用途, FB, Line, 白天通常只先貼少數幾張照片.  其他的可以留到回旅館用免費的WIFI來做.

這樣觀察下來, 兩個人到第十天時約用了1GB左右, 後來才漸次放寬管制.  因此如果沒有大量po圖及地圖下載的話, 理論上兩人14天的行程用2GB應該是很夠用的, 更何況現在的TIM for Visitors提供了4GB的流量.

  • 免費通話分鐘數: 多數人都是為了行動上網而辦3G/4G, 通常不在意電話語音的部份, 但個人覺得選擇有內附一些免費電話通話分鐘數的方案對背包客來說很有用, 現在你隨時可以用本地電話來連絡旅館或餐廳訂位, 甚至如果多位同行者失散時相互連絡都很方便.  你用得量也許不多, 但也最好不要完全沒有.

其實這幾個方案中免費通話分鐘數的通話範圍除了義大利外還包括如中國大陸, 香港, 澳門等在內的57個國家及地區,  但是很可惜臺灣不在其中.  我試過, 你還是可以直撥臺灣的國際電話, 但是會從Internet流量中扣.

詳細的支援國家及地區清單請參考TIM官網
https://www.tim.it/tim-welcome-countries-en

  • 支援電話撥入: TIM的做法是每一片SIM卡都固定對應一個義大利當地的電話號碼, 因此一旦你把有效的SIM卡置入手機, 這手機就可以接受撥入 (電話號碼就印在SIM卡卡片上), 不論你是選那一個方案皆然.  這有什麼好處? 當你跟旅館聯絡或餐廳訂位時, 你有一個本地的電話號碼可供對方回撥聯絡, 而不會動不動就變成國際電話, 同時當你的家鄉有緊急事件但你網路不通時, 還是有機會用長途電話或Skype Out聯絡到你. 當然, 前提是你有事先把電話號碼告知家人.

Q & A

我想現在你應該比較知道要如何選擇符合自己需要的方案了.  接下來有一些常被問到的問題也一併回答如下:
  • TIMSIM卡是否支援手機的WIFI分享供同行者共用?
    • 可以的, 我自己就是這樣用的.  惟一的問題是分享出來那隻手機會變得很耗電, 因此建議有其他重要用途的手機千萬別拿來當成AP, 或者準備行動電源. 
       
  • TIMSIM卡規格能不能支援iPhone, iPad, Android...
    • 人家是大行動電信廠商, 當然會想到這些問題.  macro, nanostandard規格的SIM都有, 當你到TIM的門市時, 店員會依你的手機/平版的規格提供你需要的卡. 
    • iPhone 5以後用的是nano卡 (最小)
    • iPhone 4以前用的是standard卡 (最大)
    • Android及Windows phone普遍是micro卡 (中)
    • 如果你有借到或買到二手卡但規格不同, 則尺寸較小的SIM卡很簡單, 在臺灣只要去電信公司門市要一個轉卡就解決了, 大卡要變小卡則比較麻煩, 需要剪卡.
       
  • 我可以自備SIM卡嗎?
    • 如上面的比較表所列, 多數方案內容是不含SIM卡的, 因此你會需要在原本方案的價格之外另外加付10歐以購買一個新的SIM卡才能把剛買的方案綁上去. 
    • 但是如果你原本手上就有TIMSIM (舊地重遊, 或者跟其他人買/借了一片二手的卡), 那也可以重複使用這片舊SIM, 把剛買的方案綁上去.  我自己那片卡就已經重複使用好幾次了.  你可以參考背包客棧的義大利論壇置頂文 義大利TIM上網卡出售/徵求/免費傳承 . 

  • 在門市進行申辦手續大約需要多少時間? 要準備什麼?
    • 我本身的經驗, 當店員開始為你服務, 填表, 影印證件, 登錄到開通整個流程大約15~20分鐘. 
    • 為了加快速度, 你應先備妥三件事: 護照正本, 錢, 以及記清楚你要的方案名稱.    
前面說過, TIM本身提供的方案很多, 本文不過是篩選了幾個可能比較適合的供你參考.  但不見得TIM凡的每位員工都清楚這些產品.  為了不要讓店員弄不清楚, 進而買到錯的東西, 請把英文或義文方案名稱一字不漏的記好, 甚至是把網頁給印下來出示. 

我自己在準備行程做功課時就常在某些討論串上看到明明是TIM官網上一直都有列的方案, 有些網友卻說他去TIM門市時買不到, 或者說店員推給了他別的方案.  初時我很困惑不知是產品停售了網頁沒更正還是怎麼了, 最後證明產品面是沒問題的, 推測是部份網友在跟店員溝通上出問題, 其實多數義大利人的英文是不怎麼樣的. 我本人申辨當時明確說出了要買的產品名, 所以溝通部份在30秒內就完成了.

當然, 如果你在熱門時間進了一個熱門的門市, 那排隊時間是很難估計的.

  • 啟用後如何查詢剩下的通話時間及流量餘額?
    • 請用手機撥打免費查詢專線40916,按1還是2來著,請對系統超快的義大利腔英文語音做好心理準備, 不行就多聽幾次吧.  後來聽說按8有中文服務, 不過我沒試過 .  系統是可以設定預設語文(英文/義大利文...)的.
 
***************************
 
 
接下來我整理了幾個城市的TIM行動上網方案申辦地點供您參考:
 


! 我行前做功課時的原始筆記才不過二百多個字左右, 不想實際寫完最後變成這麼多東西. 

如果您喜歡這一篇的內容,就幫我在下方按個讚,或是按下方的按鈕分享到您的Facebook或Twitter上去吧!

 

37 則留言:

  1. 請問TIM Welcome Internet 可跨國上網嗎? 瑞士.法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行. 限義大利境內使用

      刪除
  2. 你好,有問題想請教您,預計2016/1/11去義大利,第一次歐洲自助行,因為連線到官網,找沒有TIM Welcome這方案耶(可能是我不會找!!),請問現在是否只剩TIM Welcome Internet這方案還有??方便聯絡飯店或餐廳,是否通話費另加ex:5歐元購買?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已經將文章的方案內容做了修訂, 希望對您有幫助

      刪除
  3. 感謝你的無私分享!很有幫助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鼓勵.

      這方面問題有太多人重複在問了, 我覺得有系統的整理起來應該可以幫大家省下不少時間.

      如果大家覺得有用, 我打算著手它的續篇:關於各地的申辦地點

      刪除
  4. 台灣好像也有代售TIM
    但今天打電話去購買,他們說有客戶反應iphone 無法使用,所以他們現在提供給iphone用戶。
    不知道你是否有遇到一樣的狀況?

    回覆刪除
    回覆
    1. iPhone應該是今日世界上單一手機品牌使用人數數一數二的了吧, TIM怎麼可能不支援?

      我自己是沒在使用, 可是接觸的人中拿iPhone去申辦TIM方案的比比皆是.

      我覺得你這個應該是有什麼誤會歐

      刪除
    2. 有個朋友提醒我, 在某些國家或地區銷售的iPhone硬體可能沒有支援義大利(歐洲)所用的頻段, 這可能是原因.

      不過在臺灣地區銷售的iPhone應該沒問題吧, 在客棧上徵求TIM SIM卡的留言中, iPhone佔絕大多數

      刪除
  5. 回覆
    1. 謝謝您的鼓勵, 這是繼續寫下去的重要動力

      刪除
  6. https://www.tim.it/offerte/mobile/estero/dallitalia/tim-international-10gb#section1
    TIM international 10G方案,帳面上是只要15歐
    但是客棧裡面好像有人提到總共需要33歐?
    有人有用過這個方案嗎?

    回覆刪除
  7. TIM international 10G的價格是"每個月15歐". "每個月"代表這方案原本不是設計給短期遊客的, 我沒買過, 但我認為遊客仍是可以買到的. 不過這價應該是不含SIM卡.

    客棧很多人是在羅馬的特米尼車站2樓或地下室辦的, 店裡有一張印表機印出來的方案清單, 上面都是官網及其他店找不到的方案組合. 關於你問33Euro的這項, 它在那張單子上寫的是
    10GB Internet(4G) + Televisiono.
    這價好像是含SIM卡的.

    至於為何要捨15 Euro的不買而去買33Euro的, 這真是個好問題啊, 我也好奇.

    回覆刪除
  8. 您好, 請問我可以將Sim Card使用在多工網卡進行分享嗎? (因為有iPad及iPhone)

    回覆刪除
    回覆
    1. TIM的SIM卡置於手機去做WiFi分享是沒問題的, 但網卡這個我沒用過, 不清楚

      刪除
    2. 匿名5/29/2016

      感謝您的回覆及分享。

      刪除
  9. 非常實用啊..謝謝你的分享. ^^

    回覆刪除
  10. 您好,想請問一下 sim卡本身 會過期嗎? ... 我是三年前去義大利有辦過一次 , 今年打算再去一次 舊的sim卡還能用嗎 還是要再花錢買新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TIM的SIM卡上有綁一個門號, 如果都不會過期的話這個門號也將永遠無法回收使用, 這就變成一個問題了, 因為門號是一個有限的資源.

      因此, 據我所知, SIM卡的有效期限是一年, 如果你有renew or recharge則自當日起延長一年.

      至於你的卡是否可以re-activate, 你可能要問一下TIM的客服, 如果知道答案請再來此分享.

      最壞的狀況是重買一張. 我曾聽後來去的人說, 買一張新的5歐, 用舊卞重辦反而要收10歐, 不知是真是假

      刪除
  11. 你好,請問TIM for Visitors的方案,如果我離開義大利到了德國和奧地利,在有效期30天內,100分鐘的免費通話還可以打嗎(我到德國和奧地利還會打給當地的民宿)?謝謝回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 我不知道這時數可不可以在國外漫遊

      刪除
    2. 有朋友用過之後回報, 電話在其他國家漫遊也可用喔
      後來我自已在臺灣也把TIM SIM卡插進去, 一樣可以喔

      刪除
  12. 請問一下 如果我網路上買了別人的舊的SIM卡 也請現在在義大利旅行的朋友代買TIM for Visitors 20歐,4GB, 100分鐘國內電話的方案 那麼我還是得到TIM office 開通 還是自己設定即可 ? 因為我9/10 22:40 到羅馬機場 就租車要往民宿 需要google map 導航 但據我所知到達時 所有的電信公司都關門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TIM for Visitors方案在申辦的當時就設定啟用了, 官方說法是說有可能要等二小時, 不過通常要不了這麼久, 因此你只需把SIM卡放進去就可以用了.

      不過請注意, 這方案在申辦日起30天內有效. 所以如果現在就辦, 還沒等你去就已經過期了

      順便一提, 開車導航不需要3G/4G的. 請改用離線導航如Here Maps, 否則4GB的流量恐怕也不夠用

      刪除
  13. 我將會到羅馬及佛羅倫斯,請問TIM的方案是不是2個地方都共能共用還是每個地方都要買一次?thanks in advance.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同你在臺中辦的中華電信門號到臺北高雄也可用, 在不計國際漫遊的狀況下,電信業者的服務範圍通常是以國家為界的

      刪除
  14. 非常實用的資訊,為我省去了搜集資料的時間,讚!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15. 匿名9/06/2016

    您好,請問下列的方案,內文查不到是否要製卡費,
    是否有使用過這個方案嗎,
    需要支付另外的製卡費嗎?

    https://m.tim.it/offerte/mobile/voce-e-internet/tim-special/tim-special-vocedati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 我沒用過這個方案, 也不清楚您說的製卡費是什麼意思?

      刪除
  16. 請問一下,台灣這家電信,你覺得如何?值不值得購買呢?

    http://www.aerobile.com/eshop/tw/義大利-noitel-預付卡含€2%2C-可另購上網包-p-265.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我沒用過這個, 無法評論喔

      刪除
  17. 謝謝分享,非常清楚且實用:)

    回覆刪除
  18. 非常謝謝你的分享, 超清楚又實用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