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9/2015

旅行逸事 - 佛羅倫斯ZTL驚魂記


我在 [義大利旅行系列 - 自駕必讀  - ZTL] 文章中討論過什麼是ZTL, 也在 [義大利旅行系列 - 佛羅倫斯自駕進出城避開ZTL路線] 討論了一條安全路線, 看過的人一定覺得路線並不複雜, 應該很輕鬆很容易對不對?

但是如果意外不是在你最想不到的地方發生, 它就不叫意外了, 你說是吧?  我來分享一段親身經歷:

我在[2015.04.15] 一早完成租車手續後心裡其實是前所未有的緊張, 雖然早已算不清在海外開過多少公里了, 事前也花了一些時間研讀國內外旅遊論壇上關於ZTL的討論, 甚至今天租車公司提供的路線也比先前從網路上掌握的路線單純太多了, 不過頭一次要跟傳說中如血滴子般取人首級於無形的ZTL正面遭遇還是會恐懼的, 因為如果敗了, 會有幾十位小朋友出走, 而且在心中留下的陰影是一輩子的.

因此, 臨要上車以前我深呼吸, 告訴我自己不要急, 不要慌, 寧願慢一點, 沉住氣才不易犯錯.  我再一次小心仔細比對導航APP算出來的預計路線, 跟剛由租車公司拿到的安全路線剛好完全相符, 真是天助我也, 心想這樣就萬無一失了吧. 上車摸清楚這臺灣少見的歐洲車的各種開關在那裡後發動, 準備出發這時離辦完手續已經過了40分鐘了

車前進了30公尺, 還沒出停車場閘門就卡住了, 原來佛羅倫斯今天週日早上有一場路跑, 前導隊伍此時剛通過門口, 所以暫出不去了.

等到可以放行時已經又在停車場內多待了近半小時. 終於上路了, 心情有一點跟春天托斯卡尼的天空一樣藍, 但也有一點小小的莫名的不安, 不過怎麼也沒想到沿著單行道才來到第一個依導航要左轉的路口時狀況就發生了. 

由於路跑活動, 待轉入的整條路暫時封閉, 一位女警對我擺擺手, 叫我沿原路直行.

天啊!! 老天爺這是在開什麼玩笑? 

這時我心中浮現了電影絕命終結站的劇情, 原來從我沉住氣放慢動作開始, 到被路跑堵在停車場, 其實正一步步走入老天事先安排好的計劃中啊!

無計可施, 只能繼續往前, 並試著在下幾個路口擇一左轉繞回到河邊, 可是都是封閉或逆向的單行道. 很快的我來到原本這條單行道的路尾, 只能順著向右轉匯入一條快速道路模樣的大道.  離原本的路徑已經越偏越遠, 導航已經不只一次重新規劃了新路徑, 可是現正行駛的這條路的車流是完全不容我路邊暫停下來思考及比對路線的, 而我也完全無從判斷這個之前從沒想過的新路線到底會不會經過ZTL.  此時腎上腺素正在快速分泌, 腦中一片空白, 惟一可以做的是姑且相信導航的帶領. 

可是這情形也沒有維持太久, 在轉了幾次彎, 換成了少車的街道後, 在一個待轉入的路口, 一個白底紅圈的標緻赫然出現在車前, 喝! ZTL!!  這下更慌了, 看四下無車趕緊迴轉, 在耽心著小朋友成群出走的同時用剩餘的一點點理智開向一個可能的方向再讓導航重算出一個新路徑. 

這十幾分鐘應該有一個世紀那麼久吧, 終於我過了河, 也接回了往羅馬城門的路.
 
在托斯卡尼四月初的早上, 忽然感到被汗水浸透的襯衫傳來的涼意.
 
 *******************
 
其實回程進城路上也有一次差一點誤闖, 還好及時在閘門前停下. 那次應該是歸疚於我, 但我至今也沒想明白為何會開錯叉路.

1 則留言: